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立德树人
当前位置: 首页    立德树人    正文

万立骏校长为本科新生上“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6-09-01 来源:理论学习网

9月1日上午,在东区大礼堂,校长万立骏院士以《大学和大学生活的思考》为题,为2016级全体本科新生作“科学与社会”新生研讨课主题报告第一讲。万立骏校长的报告结合自己当年的学习经历,主要从科学与社会的关系、大学的功能与作用、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三个方面,深入地阐述了关于大学与大学生活的思考,表达了对同学们殷切期望。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周丛照教授主持,2016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万立骏校长首先向同学们阐释了科学的定义及特征,并以丰富多彩的图片向同学们展示了科学之美。他通过对人类科技史的追溯和对生动案例的引用,阐明了科学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他指出,人类社会伴随着科学的进步而向前发展,科学活动本身就是社会活动的一部分,科学既改变了人类对世界的认识,也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

 

万立骏校长带领同学们一起回顾了大学发展和功能演变的历史,并强调,当代中国,大学被赋予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这四个主要功能。他讲述了大学对科学、对社会发展的贡献及大学科研内容从宏观到微观、从起源到演化、从探索到创造的发展过程。作为面向新生的第一课,万校长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大的发展历史、办学特色、院系设置、师资队伍、科研平台、人才培养、科技成果、学科建设、学术声誉及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的情况。他特别指出,今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并发表重要讲话,是对全体科大师生极大的鼓舞、极大的温暖和极大的动力。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学习,科教报国,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随后,万立骏校长阐释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他指出,大学的存在应引领社会进步,推动社会发展,中国科大虽处合肥,但已是“世界的大学”。中国科大人的使命是科教报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以及探索自然,创新知识,为全人类的福祉和进步作出贡献。他告诉同学们,中国科大目前正在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这里有一流的学生、一流的教师、一流的实验室,希望同学们学好基础课,培养科研兴趣,提高动手实验能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他还向同学们分析了读书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对策:一怕越念越无动力。他告诉同学们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科大本科生至少有三次自主选专业的机会,希望大家找准自己的方向。二怕越念越糊涂。希望同学们胸襟开阔,明辨是非,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同时也要善于请教和交流。三怕越念越偏执,钻牛角尖。希望同学们建构一个格局宏大的知识体系,把握全局、融会贯通、博采众长。四怕越念越脱离实际,纸上谈兵。希望同学们理实交融、学以致用,积极参加各种科研和社会实践活动。五怕越念越精致利己,有才少德。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心怀家国、勇于担当。最后,万校长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期望:一要牢记校训中的“红”与“专”;二要学会包容与合作,创造和传播快乐;三要做心智成熟、人格健全的青年;四要坚持梦想、不忘初心。

 

 

主题报告结束后,万校长与现场新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他就同学们关心的中国科大的学术声誉、学科发展、毕业去向、校区建设、如何成为科技领军人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差异等问题,回答了现场同学的提问。整场报告会内容严谨翔实,案例丰富贴切,语言生动亲切,同学们被精彩的报告所深深吸引。

 

为有效引导学生顺利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目标和方向,作为新生入学教育和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学校今年继续开设新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该课属于新生必修课,纳入学生素质教育计划之中,计1个学分。课程通过各类主题报告,从宏观视野探讨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未来科学的发展趋势、人类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等,让学生了解科技发展的历史与作用,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导师指导下的小班课程讨论和专题调研,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判断和团队协作能力。

 

在后续时间里,2016级新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还将邀请曹雪涛院士、潘建伟院士、刘庆峰博士、刘修才博士等知名科学家和企业家,分别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和人生感悟,就前沿科学领域的发展趋势和科学进步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等做主题讲授。此外,来自全校各学院的一百多位老师将担任新生研讨课的导师,指导学生开展小班课程讨论和专题调研。

 

(新闻中心报道)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