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立德树人
当前位置: 首页    立德树人    正文

佩瑜怀瑾,爱在天际——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开馆仪式暨李佩画传首发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6-10-18 来源:理论学习网

1964年10月16日,新疆罗布泊,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52年后的今天,当我们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来越接近时,除了向“两弹一星”的科学家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感谢他们为了巩固国防事业、维护国家安全付出的艰苦努力,更要铭记和发扬他们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伟大精神。郭永怀,就是其中的一位。

 

 

10月16日,“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开馆仪式暨郭永怀夫人李佩画传首发仪式”在郭永怀先生的家乡——山东威海荣成隆重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青海原子城纪念馆、中国两弹城等单位代表,郭永怀先生生前同事、学生及亲属,威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霍高原,荣成市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镇、街道党委书记,荣成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高校、中学师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出席开馆仪式。

 

 

荣成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昌松,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相关领导,郭永怀先生的学生和亲属代表先后在仪式上致辞。荣成市委副书记吕劭伟主持开馆仪式。

 

威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霍高原,荣成市委书记江山等领导,分别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员教育基地”、“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党员教育基地”揭牌。

 

 

随后,由中国科大出版社出版的《佩瑜怀瑾 纨质蕙心——李佩先生的世纪生涯》画传首发仪式举行。中国科大出版社向郭永怀事迹陈列馆赠送了该书。

 

 

 

 

这部记录郭永怀先生的夫人李佩传奇经历的精美图书,由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郑哲敏院士主编,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家春撰写前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万立骏院士作跋。在李佩先生亲人、朋友和同事的帮助下,该书收集了李佩先生人生历程中方方面面的珍贵照片,中国科大提供了郭永怀和李佩两位教授在科大工作期间的照片和资料。经过编委们的精心修饰、潜心编排和精准注释,最终呈现在读者面前。画册付梓前,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许武在专程看望李佩先生时,曾将该画册样书送给李佩先生。 

 

此画传中大部分照片是首次公开发表,尤为珍贵的是第一次展示了郭永怀先生牺牲前的最后家书。它记录了李佩先生的传奇经历、坎坷人生和丰富的内心世界,向读者传递了李佩先生爱国敬业、大爱无疆和无私无畏的精神。李佩先生以自己平凡的言行、不张扬的个性,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实实在在地去做好每一件事,她的故事会感动着每一位读者。

 

全书通过六个篇章,向读者介绍了李佩先生的人生足迹:

 

 

为了使读者能更直接地了解李佩先生,本书的每一章节都收录了李佩先生之语,并且每张照片下的英文注释都由郭永怀先生生前所培养的学生撰写,以确保能准确传递照片中所蕴含的意境。

 

 

 

在10月16日的首发仪式上,郭永怀先生的学生、家人以及各位嘉宾在翻看此影集时,深有感触,那些尘封在记忆深处的过往,仿佛历历在目。

 

李佩先生说,爱一个人,就要像他一样去做。在离开讲台后,她仍心系科大,始终认为自己是科大人。她坚持科大要精英教育、特色办学的办学理念,为中国科大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谨以此书向年近百岁的李佩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希望能激励广大师生和科研工作者学习郭永怀和李佩先生的崇高精神、大师风范,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严谨的治学态度、低调的做人风格和认真的做事态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出版社 档案馆)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