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立德树人
当前位置: 首页    立德树人    正文

物理学院举行2016级研究生迎新暨吴杭生纪念奖颁奖大会

发布时间:2016-09-14 来源:理论学习网

9月9日,中国科大物理学院在理化大楼学术报告厅举行2016级研究生迎新暨吴杭生纪念奖颁奖大会。出席会议的有物理学院院长欧阳钟灿院士,执行院长杜江峰院士,分党委书记、副院长叶邦角教授,副院长王冠中教授、徐宁教授,分党委副书记张增明教授,院长助理曾长淦教授,以及近代物理系主任韩良教授、近代物理系党总支书记朱林繁教授、天文学系执行主任孔旭教授、物理系副系主任段昌奎教授等。

 

 

 

会议在校歌《永恒的东风》中拉开帷幕。王冠中介绍了吴杭生纪念奖设奖情况,宣读了获奖文件。欧阳钟灿院士为获奖同学罗义涵颁奖。

 

随后,叶邦角以“荣耀的历史”和“光辉的未来”两个篇章对物理学院进行了介绍,对物理学院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全面的研究体系、高端的科学研究平台、广泛的交流融合,以及多点突破、引领国际的科学研究等进行阐述,引起了新生的极大兴趣。同时,他还提出要将科大物理学院从“Best college”建设成“Great college”的设想,希望同学们能够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做到“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

 

徐宁对研究生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细致讲解,尤其强调了要遵守的各项要求,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研究生学术论坛、研究生学术年会以及学术沙龙等各项学术活动,全面提升自己的科学研究、规范表达等各项能力。

 

近代物理系杨晓东同学和2016级光学与光学工程系研究生于盼盼同学分别代表老生和新生发言。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郭国平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说,研究生期间是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时光,这段时间理应是“最绚丽+最快乐”的。快乐来源于对自己的信心,更来源于自我的坚持。因此,他希望同学们更有效地利用时间,切实培养起对未知事物的分析和把握能力。

 

最后,物理学院执行院长杜江峰院士作总结讲话。他说,研究生最重要的是做好自身的定位,研究生不同于本科,必须要培养起对事物的掌握和鉴赏能力,采取由“厚”变“薄”的方法研究和解决问题。此外,还要培养起引领意识,未来无论是做科研还是技术,都要有长远的追求,在领域内设立标杆,让别人去追寻你的步伐,在科研领域力争第一。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了“如何做顶级的物理科学家”、“如何在研究生期间弥补本科期间的短板课程”等问题。在场的老师们一一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

 

 

本届研究生迎新大会通过全面的入学指导教育,使新生对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生活形成一个初步的认识。同时,也是督促新生调整自身状态、做好学业规划,希望同学们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大学子的殷切期望。

 

(物理学院)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