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立德树人
当前位置: 首页    立德树人    正文

潘建伟院士为全校大一新生做“科学与研讨”研讨课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06 来源:理论学习网

12月1日晚,2016新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第四场主题报告在东区大礼堂举行,我校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为全校大一新生带来了《QUANTUM LEAP》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周丛照教授主持。

 

 

潘建伟以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的成功发射开场。作为“墨子号”的首席科学家,潘建伟为大家介绍了卫星的命名由来及其背后的重大科学意义。随后,潘建伟由古代神话传说入手,用生动的语言、形象的事例诠释了量子力学的基本理论、发展历程以及未来应用前景。他指出,二十世纪,在研究和应用量子力学、相对论的过程中所催生的信息科学,为人类带来了物质文明的巨大进步。对量子世界规律的研究,可以帮助人们实现无条件安全的通信和计算能力的飞跃,完成更加精密的测量,更有效地揭示复杂物理系统的规律。未来量子信息将进一步突破信息和物质科学技术的经典极限,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与模拟、量子精密测量等众多方面进一步推动人类文明向前发展。

 

 

正是因为潘建伟团队等在量子信息领域的不断开拓,中国在量子通信研究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其研究成果6次入选英国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物理学重大进展”,5次入选美国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物理学重大事件”,10次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等等。英国著名的科学新闻杂志《新科学家》以封面标题的形式,对潘建伟团队进行这样的评价:“中国科大——因而也是整个中国——已经牢牢地在量子计算的世界地图上占据了一席之地。”

 

报告最后环节,潘建伟院士就如何学习量子力学、量子纠缠使信息超距传输与光速不可超越有矛盾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交流。报告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教务处)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