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立德树人
当前位置: 首页    立德树人    正文

我校青年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 畅谈体会感受

发布时间:2017-03-08 来源:理论学习网

近日,全国“两会”隆重召开,我校青年师生通过报纸、网络、电视、广播、手机客户端等多种形式高度关注“两会”动态。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对此,我校青年教师深有感触,畅谈体会。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汪毓明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天就来到政协联组会上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知识分子的尊重和信任。我作为全国广大知识分子的一员,深受鼓舞。回想自己的成长历程,从普通的大学生,到教书育人、潜心科研的高校教师,每个阶段都得到了国家各类计划的支持和帮助。国家的教育和科研经费在不断增长,而且逐步建立健全科技人才成长和发展体系及更加客观公正的评价体系。2015年开始实施的“双一流”建设,更是极大地鼓舞了高校教师的士气。目前我国的科研实力大幅提升,科学论文产出数量仅次于美国,世界级的科研成果也屡有报道。我校这几年在量子通信、高温超导等方面取得了国际一流的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去年4月26日考察我校,看望师生,并和知识分子座谈,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我们这些青年教师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傅尧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知识分子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作为一名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高校教师,我感到深受鼓舞、特别温暖,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作为科技工作者要全心全意投入到科技创新实践中,在做好基础研究的同时,把科技运用到生产生活中去。我们课题组所研究的生物质催化转化制备高附加值产品和生物能源,正是积极响应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解决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实现废物再利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创新正当其时,现在正是知识分子大有作为的黄金时代,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继续创新,勇攀高峰,加倍努力推进基础研究和相关产业化进程,用惠及民生的成果回报社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工程科学学院吴恒安老师说,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关于知识分子的讲话,重温总书记去年四月在我校召开知识分子座谈会上的讲话,作为一名青年知识分子,我倍感温暖和振奋。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的重视和期许,也给知识分子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如何为党为国家建功立业指明了方向。大学教师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秉持我校“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着力培养德才兼备的一流人才。我们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勇立潮头、引领创新,做好研究并努力让创新成果造福社会和人民。当前,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建设,我们青年知识分子要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勇于担当、开拓进取,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

  

管理学院杨锋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充分认可了知识分子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重要性,认为“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品格”、“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认为知识分子在新的历史时期应当有新的担当。首先,知识分子应当发挥独特的才智作用,在新科技革命时代,在学术研究、创新创业、思想传播、服务和引领群众等方面责无旁贷,应主动承担历史赋予的责任。其次,知识分子要有仁心,在市场经济和互联网经济日益发展的今天,要为国分忧,为党分忧,要心怀万民,在研究、建言方面,要有大爱,而非追求一己之利。第三,知识分子还要有大勇,要敢于发挥表率作用,敢于为党为国家为民族开拓创新。我们将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引下,秉承大仁大智大勇,实现新时期的担当。

  

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曾杰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分子群体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让我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也深刻认识到学无止境的道理。古人云,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在任何阶段,都不能停下前进的脚步。只有当学习的弓弩弯如满月,才能让才识的箭镞飞似流星。创新正当其时,圆梦适得其势,眼前正是我们这一辈科研工作者大有作为的黄金时代。在科学的战场上亮剑,用科技创造未来,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接力中,写下属于自己的绚丽篇章。

  

生命学院周荣斌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体现了对广大知识分子的重视、尊重和肯定,又对知识分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广大知识分子和科研工作者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经济发展实现成功转型提供驱动力。作为科研工作者一定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不负重托,努力提高我国的科研水平和能力。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江俊老师说,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让我想起了去年夏天访问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与美国科学院院士Shaul Mukamel教授的一番交流。Mukamel教授谈到北美学术界都在谈论中国对科学家的重视,尤其是他的好友哈佛大学谢晓亮教授,被习近平主席亲自拉着手邀请回国。Mukamel教授说,美国历史上的总统都没有这么重视过科学家,中国的科学家是幸运的,能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再加上全球最活跃的产业市场,中国的科学家必定大有可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更加体会到党和政府对知识分子的关心和支持,我非常高兴能回国投入到祖国的科学事业,对我们国家的发展充满信心。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陈松老师说,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的高度尊重、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发挥知识分子担当精神、发挥知识分子在国家创新发展中的作用指明了方向。高校是知识分子的聚集地,也是培育知识分子的摇篮,重视并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从自身做起,刻苦钻研、勤奋工作,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在广大师生队伍中,切实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具体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当好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带好每一位学生,尽自己最大的力量,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有用人才;二是做好科研,甘于寂寞,刻苦钻研,扎根实验室,踏实认真搞好研究工作,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出力;三是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自己的行动影响身边的人,进一步发挥知识分子在新一轮创新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独特作用,成为推动国家民族进步的正能量。

  

我校广大青年教师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既是对广大知识分子的充分尊重和肯定,更是向广大知识分子发出共襄复兴伟业的时代号召。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不辜负总书记对知识分子的殷切希望,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知识和力量。

 

(校团委)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