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立德树人
当前位置: 首页    立德树人    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论坛”之何聚厚博士工作坊举办

发布时间:2017-03-29 来源:理论学习网

3月25日,在西区图书馆未来学习中心,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陕西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西北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联盟副理事长何聚厚博士为我校教师开展了“微课设计与制作”工作坊培训。本次工作坊的主要内容包括认识微课、微课如何影响“互联网+”时代的教学活动、微课设计要求与策略、个人自主设计、制作微课软硬件环境搭建、自主制作编辑技巧等。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刘斌对何聚厚博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本科教学是学校教学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何博士虽然是理工科背景,但是他出色的教学研究工作,不论对轻教师还是有多年教学经历的教师,都有着积极的意义。举办此次工作坊旨在缩短年轻教师前期适应教学的摸索过程,让我校关心教学、重视教学的教师更多获悉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技术,从而提升我校教师的教学水平。

 

上午,何聚厚博士阐明了在人人能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更加深度融合,教师不是知识的唯一来源,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角色和功能以及采用的教学模式要发生改变。他通过对比分析满堂灌的传统教学模式,突出了信息环境下教学的优势,强调教师必须应对信息技术的挑战,提高自身教学信息化水平。

 

 

接着,何聚厚博士着重从增加学生参与度、发展团队合作能力、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发展与指导、落实先学后教、开展多种方式学习、减轻老师工作量和学生全面发展等方面,介绍了翻转课堂对教学的影响,进一步说明教师掌握微课技术的必要性,激发了教师们学习微课制作的积极性。

 

下午,何聚厚博士结合自身经历和实战经验,详细介绍了微课视频制作,包括微课制作环境、微课的讲解加演示形式及其短小精悍的特点和微课制作步骤等。何博士毫无保留地和各位教师分享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解决方案,并传授简单实用的小技巧,手把手指导各位教师进行微课视频制作实战,耐心解答老师们的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经过一天的培训,各位参加工作坊的老师表示获益良多,不仅认识到微课设计与制作对有效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性,而且掌握了基本的制作策略和技术,今后会尝试进行自己的微课制作并学习更多的微课设计和制作技巧。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