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专题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学习动态~    正文

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侯建国调研中国科大

发布时间:2018-10-10 来源:理论学习网

9月11日至13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正部长级)侯建国一行到我校调研,通过为中科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实地考察、参观交流、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等形式,深入了解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建与思想政治、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情况。

12日上午,侯建国参观了校史馆。在校史馆三楼大厅,侯建国与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共同为“红专并进、科教报国”中国科学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牌,并参观了主题教育基地展览。随后,与新老党员一起,重温入党志愿书。侯建国表示,1958年,为培养研制“两弹一星”尖端人才,中国科大创新立校。60年来,中国科大始终践行“科教报国”的宗旨,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传承“追求卓越、勤奋踏实、勇于创新、充满自信”的科大精神,敢为人先,勇于改革创新。以钱学森、郭永怀、钟扬等为代表的中国科大人勇担责任、爱国奉献,以“责任、专注、朴实、奉献”铸就了中国科大的脊梁与魂魄。

侯建国饶有兴致地参观了科教成果展厅。在物质科学楼,侯建国观看了中国科大六十周年校庆宣传片。在科教创新展厅,侯建国参观了沉浸式VR体验视频展区、科大讯飞语音科技展台、量子信息科技创新成果展台等展出单元,认真听取研发人员对产品的介绍,与我校研发人员亲切交流,询问下一步的研究方向、项目进展及其发展规划。他鼓励科研人员再接再厉,继续推进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到产品的转化,为建设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侯建国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中校区。在2号楼二楼大厅,为少年班40年特展揭幕。在204、206学生宿舍,侯建国与少年班学生亲切交谈,勉励他们勤奋学习,珍惜美好时光,把自己塑造成为有用之才。


下午,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侯建国参观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四十年特展、少年班教育四十年特展、跨越两极科考展以及钱学森与中国科大特展。在参观中,侯建国愉快地回忆起自己在中国科大本、硕、博学习与工作经历,他表示,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迎来“科学的春天”,中国科大走在教育领域改革的前列,首创少年班、研究生院等,集中体现了“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少年班、研究生院四十年展,回顾和总结学校在改革开放之后,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振,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开展的一系列教育实践和成功经验,也展示了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四十年来的历史变革和辉煌成就,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随后,校长包信和在五楼学术报告厅主持召开座谈会,侯建国就党建、思政、人才等工作与学校骨干进行座谈。在校校领导,近期退下来的老领导,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学院及重点科研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学位委员会正副主任委员,教学科研骨干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舒歌群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做学校工作汇报。舒歌群指出,近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全国教育大会以及关于科技创新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舒歌群表示,学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贯彻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完善党建考核工作机制,加强党建工作队伍配备和培养,加大在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在中央巡视一周年之际,校党委决定开展中央专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再总结”工作,全面推动深化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此外,学校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与安徽省委党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思想政治课教育教学,完善“六个预警与援助体系”,确保思政工作不留死角。

舒歌群表示,在中科院党组领导下,学校上下团结一致,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参与国家“双一流”、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升级版建设,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科学研究、第四轮学科评估、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筹建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集群效应、共建科大生命医学与科学部、建设科大信息与智能学部、高新园区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学校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坚持引进、培养、稳定并重方针,着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优化、学术优异、富有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教师队伍。学校目前拥有各类高层次人才 422人(不重复统计),占固定教师总数 33.3%;“四青”人才不重复统计217人,约占高层次人才的51.4%。

侯建国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他说,这次回到科大调研见到了很多老同事、老朋友,感觉非常亲切。近年来,中国科大在中科院党组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党建思政、队伍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园区建设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进展。

侯建国强调,科大办学60年是与祖国同行的60年。在科大三十年校庆之际,严济慈老校长为学校题词:“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指明了学校长远发展的奋斗目标;五十年校庆时,路甬祥院长勉励我们“我创新故我在,科教报国五十年”;在六十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白春礼院长也为学校题词“红专并进一甲子,科教报国六十年”。一代代科大人传承了浓郁厚重、特色鲜明的优秀文化,“科教报国”的使命,“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风,“崇尚科学、追求卓越”的精神深深融入科大人的血脉,成为科大人的力量源泉。

侯建国对科大党建、人才等工作提出五点希望。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升四个意识;二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六十周年校庆为契机,总结办学经验、办学传统,进一步弘扬“追求卓越、勤奋踏实、勇于创新、红专育人、充满自信”的科大精神;三要坚持“红专并进”育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四要坚持“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进一步加强人才强校战略;五要以推动综合改革为抓手,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把教职员工和在校学生满不满意、受不受益作为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

侯建国要求中国科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逐梦前行,始终坚守“科教报国、服务社会”的使命,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坚持“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方针,加快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成为人才培养高地、国家科教中心、创新文化殿堂和学术交流圣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书写更加绚丽的篇章!

13日上午,侯建国一行先后到西区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东区中科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进行调研。随后在理化中心一楼科技展厅召开科技创新座谈会。座谈会由包信和主持。

座谈会上,副校长朱长飞首先从人才队伍、科研项目、平台基地、创新成果、成果转化五个方面汇报我校科研工作情况。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罗毅汇报中心成立背景、研究方向、组织架构、队伍建设等情况;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安琪汇报了实验室自主研发生产的仪器成果以及下一代测控研发方向;徐帆江围绕前沿技术的应用现状和前景预期问题,对先导C类专项进行介绍;黄敏就进一步加强院校合作和仪器设备研发问题进行补充。

侯建国强调,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当前形势下,面临重大挑战,中国科大更要积极作为,主动贯彻国家科技重大战略,沉下心来,集中力量攻关基础技术,补齐短板。

下午,侯建国一行先后在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纳研究与制造中心、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调研。随后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报告厅召开合肥地区大科学装置建设工作座谈会。座谈会由郑晓年主持。

座谈会上,合肥大科学研究中心综合管理部主任田长麟从中心筹建背景、建设内容、近期工作和未来发展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等离子体所常务副所长宋云涛汇报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点项目“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的进展情况;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陆亚林汇报了合肥先进光源预研项目进展情况。

侯建国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大科学装置群建设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大科学装置群的建成,对于中科院而言是极其宝贵的资源。希望大科学装置群的负责人积极创新,敢于突破,形成值得借鉴的改革经验并推广全院;希望科研一线人员积极参与,集思广益,帮助管理机构改进人才制度,从而更好地实现大科学装置群的科研效用,为国家创造长远效益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科院直属机关党委、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人事局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学校在校校领导陪同调研。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