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专题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学习动态~    正文

中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成果入选2018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发布时间:2019-01-07 来源:理论学习网

2019年1月4日,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在北京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熊伟研究组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黄光明研究组合作成果《脑内新型谷氨酸合成通路参与学习记忆》,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推荐,光荣入选。

谷氨酸在大脑内具有参与细胞内蛋白合成、能量代谢以及兴奋性神经信号传递等多种重要的生理功能,因此其生物合成途径的发现对于了解大脑工作机理以及探索相关疾病发生机制都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熊伟研究组和黄光明研究组合作,依托自主开发的单细胞质谱技术,发现了一条脑内谷氨酸生物合成的新途径,并成功解析了该谷氨酸合成途径在日光照射改善学习记忆中的作用机制。该研究是自上世纪70至80年代之后,再度在大脑内发现新的谷氨酸生物合成通路,对该通路的深入研究则进一步拓展了人们对于脑内谷氨酸生理功能的认知。该成果发表于《细胞》杂志(Cell,2018,173:1716-1727)。

日光照射改善学习记忆的分子及神经环路机制

“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是经22家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成员学会推荐,由生命科学、生物技术以及临床医学等领域同行专家审核与评选而出,目的是推动生命科学领域的创新发展,充分展示和宣传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中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成果入选2018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是我校生物医学科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阶段性成果之一。


(生命科学学院)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