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专题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学习动态~    正文

国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与化学干预”2018年度学术交流会在合肥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16 来源:理论学习网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和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安徽省细胞动力学与化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承办的重大研究计划“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与化学干预”2018年学术交流会于1月5日-8日在合肥召开。

重大研究计划组长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蒋华良院士、副组长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吴家睿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化学测量学项目主任王春霞研究员、环境化学项目主任庄乾坤研究员、化学生物学项目主任张艳教授、胡海宇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部长傅尧、副部长王峰,指导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姚雪彪教授、中国科学院有机化学研究所俞飚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翁羽翔、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所杨运桂教授、北京大学陈鹏教授,特邀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施蕴渝院士、北京生命科学中心邵峰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耿美玉研究员、南开大学席真教授、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张国林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邱小波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由蒋华良院士主持。来自全国共40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院的13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蒋华良院士介绍了“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与化学干预”重大研究计划(2017-2025年)的实施和进展情况。生物大分子的动态修饰是细胞动力学的基础与内涵,该重大研究计划旨在从生物大分子修饰的精准探测、表观遗传学研究修饰的生物学效应为基点引领国际化学生物学研究方向,阐明生物大分子修饰与物理学特征及疾病的关联,开拓生物相变性理论研究,发掘新颖的先导化合物与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药物发展。他指出,要注重原始创新与前瞻性基础研究,关注国家和社会需求,促进化学与生命、医学深度交叉,才能更好地推动我国化学生物学与新药创制的新发展。

傅尧代表中国科大致辞欢迎专家学者们在百忙中参加会议。他说,中国科大建校60年来,汇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发展水平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推进科教兴国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围绕生命科学的重要科学问题,学校依托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和中科院合肥大科学中心等平台,大力促进化材学院和生命学院的合作交流,培育形成了“细胞动力学与化学生物学”创新团队,并获得基金委、科技部、教育部的支持。希望通过本次会议,青年学者积极交流探讨学科发展动态及未来方向,为化学生物学和新药学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与契机。

基金委环境化学项目主任庄乾坤研究员简要介绍了重大研究计划“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与化学干预”的实施情况,从项目申请和批复情况等方面对基金委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说。他希望专家学者保持学术研究的独立性和独特性,引领国际前沿。随后,施蕴渝院士作为特邀专家代表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希望到访专家为中国科大的化学生物学与细胞动力学的发展给予指导和支持。

邵峰院士和耿美玉研究员应邀在大会分别做作题为“Posttranslational modifications of host immune defense systems by bacteria”和“肿瘤表观遗传修饰调控新模式精准治疗新策略”的学术报告,得到了与会者的积极反响。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陈国强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许瑞明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唐波教授、厦门大学吴乔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臧建业教授等25位专家从研究基础、工作进展或未来研究计划、项目的整体布局、项目骨干之间的关联与合作等方面,进行2017年所承担项目的进展汇报以及2018年项目启动的学术交流。来自全国130多位化学生物学领域顶尖专家、青年才俊齐聚一堂,就生物大分子修饰和化学干预展开深入的讨论。本次会议交流将有力推动“十三五”期间我国化学生物学领域的新发展,提高交叉学科综合研究的原创能力和独特性,做好化学与生命、医学等的交叉研究,引领国际化学生物学与生物相变化学干预研究前沿。

最后,专家指导组组长蒋华良院士和副组长吴家睿教授对与会专家的报告进行总结点评。经过专家组对2017年和2018年项目负责人展示的墙报进行综合评审,选出8名最优墙报,蒋华良院士亲笔题名,为获奖团队颁发“优秀墙报奖”荣誉证书。


王平、潘李锋、杨赟、李华兵、刘涛、刘行、饶枫、高大明研究组荣获“优秀墙报奖”

2018年度学术交流会合影留念


(细胞动力学与化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科研部)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