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专题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学习动态~    正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2018年度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9-02-21 来源:理论学习网

2019年1月19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2018年度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派员督导。民主生活会由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主持,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民主生活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在会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根据中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校党委准确把握“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这个主题,精心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党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自学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教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学校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深化认识、统一思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校党委坚持发扬民主、开门纳谏,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参加教代会代表团分组讨论、召开座谈会、带队赴基层单位调研等多种方式,听取基层单位和教职员工的意见建议,收集并整理了涉及发展定位、党的建设、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共计80条意见建议。同时,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四个必谈”,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大家开诚布公、坦诚相见,充分沟通思想、听取意见。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发言提纲,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在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三个方面查找问题,逐条梳理,分析深刻并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力求做到自我反思、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舒歌群书记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对班子成员发言材料逐一进行把关审阅。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向东通报了2017年度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和2018年征求意见情况。

随后,舒歌群书记代表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依次进行发言。包信和校长作为党外人士,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也做了发言。班子成员之间本着对党忠诚的态度,本着对学校发展负责、对班子建设负责、对个人负责的态度,认真严肃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相互批评诚恳负责,做到了“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过了一次严肃认真、团结奋进、求真务实的党内民主生活。

会议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推动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心、走实。学校领导班子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努力掌握贯穿于这一科学理论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这一科学理论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是要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开创新时代学校工作新局面。校党委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战略上的清醒和工作上的清醒,充分利用好此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执行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将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学校领导班子要在提高办学治校能力上下功夫、在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上下功夫、在坚持立德树人下功夫、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上下功夫、在增强工作主动性敢于担当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加紧密团结广大师生,奋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最后,舒歌群书记做总结讲话。他表示,针对民主生活会查摆剖析的问题,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切实帮助领导班子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接下来,要抓紧做好本次民主生活会的情况通报,尽快形成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牵头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迎接伟大祖国七十华诞!


(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