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专题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学习动态~    正文

白春礼院长调研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02-15 来源:理论学习网

2月13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调研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于英杰、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徐涛、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办公厅副主任黄从利、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等参加调研。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常务副校长潘建伟等陪同调研。


白春礼院长一行实地考察了中科院量子创新研究院上海分部相关实验室,了解近期科研进展,与实验室科研人员亲切交流。视察结束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包信和校长主持会议。包校长首先代表中国科大对中科院领导一行在新春伊始来校考察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对院领导长期以来对中国科大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驻沪量子科研团队取得的一系列重要进展给予充分肯定。



座谈会上,量子创新研究院院长潘建伟汇报了创新研究院近期工作进展,详细介绍了创新研究院管理体制与组织建设、量子信息科技相关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总部与分部园区建设、主要科研进展及近期工作计划等。




与会人员围绕国家实验室建设与布局、前沿基础研究、人才集聚、资源整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相里斌副院长在听取汇报交流后提出,中科院将协调各方,共同支持国家实验室筹建工作,将与上海市尽快沟通,形成协调工作机制,推进三方共建上海分部。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白春礼院长发表讲话。他说,去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到中国科大调研,今年首站又到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向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的广大师生员工拜年,体现了院党组对中国科大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去年是科大建校六十周年,六十年来,科大的发展始终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关心和重视。学校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敢为人先,锐意进取,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科研成果,为党和国家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充分肯定了量子创新研究院总体工作进展和取得的系列成果,指出在各方大力协同和共同努力下,量子创新研究院已成为我国量子信息科技领域主导研究力量,具有突出的竞争优势,为创建国家实验室奠定了坚实基础。



白春礼强调,中科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聚焦关键核心领域“卡脖子”问题,有效解决关乎国家“燃眉之急”和“心腹之患”的关键问题。要坚持前沿导向,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原始创新,特别是对于“0到1”的基础研究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和不断的技术积累,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实现大的跨越,跻身世界科技强国行列。 


白春礼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科院建院70周年,希望中国科大和量子创新研究院在已有工作基础上,继续执着科技攻关,不断创造新的科研成果,为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发展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为圆满完成国家“十三五”计划献礼。


参观冷原子重力梯度仪实验室

参观波色取样量子计算实验室

参观自由空间实验室


(上海研究院)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