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专题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学习动态~    正文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成果入选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发布时间:2019-02-28 来源:理论学习网

2019年2月27日,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在京召开“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专家解读会”,由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主办,《中国基础科学》,《科技导报》,《中国科学院院刊》,《中国科学基金》,《科学通报》协办的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结果正式公布。我校参与研制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的科学成果“首次直接探测到电子宇宙射线能谱在1 TeV附近的柺折”入选。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特邀了国家天文台陈学雷研究员对这一重大成果做了专题解读。

悟空号所获得的电子能谱明确表明在0.9 TeV附近存在一个拐折,该拐折反映了宇宙中高能电子辐射源的典型加速能力,其精确的下降行为对于判定部分电子宇宙射线是否来自于暗物质起着关键性作用。此外,悟空号所获得的能谱在1.4 TeV附近呈现出流量异常迹象,尚需进一步的数据来确认是否存在一个精细结构。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诺贝尔物理学奖评奖委员会秘书Lars Bergstrom教授肯定了这是首次直接测量到这一拐折现象。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Marc Kamionkowski教授评论认为,这是年度最令人激动的科学进展之一。

我校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制的BGO量能器是是悟空号的核心分系统,具有目前世界上同类粒子探测器中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粒子鉴别能力最强的性能,为高效获取高质量科学数据发挥了关键作用。此外,该实验室黄光顺教授,张云龙副研究员带领的团队作为卫星科学合作组中独立的数据分析小组之一,率先开发了DAMPE科学数据分析软件,不断发展、丰富了BGO量能器在轨性能标定、数据分析方法,完成了高精度能量重建及物理结果的分析工作,为DAMPE电子能谱科学数据分析和重大成果产出作出了重要的、实质性的贡献。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将继续在DAMPE国际合作中负责BGO量能器的在轨性能维护、深入开展物理课题的分析工作。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安琪教授作为我校科研团队代表出席了27日的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专家解读会”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基本粒子和相互作用协同创新中心(培育)、科研部)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