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专题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学习动态~    正文

我校举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04 来源:理论学习网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 周年、五四运动100 周年,4月4日恰逢郭永怀先生诞辰110周年,为激励和引领广大同学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我校在郭永怀和杨承宗先生塑像前举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闫立峰,校团委书记杨晓果,校团委委员,分团委、团总支书记和全校300余名团员青年参加了活动。

郭永怀先生是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奉献毕生精力和宝贵生命的著名空气动力学家,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始人之一和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他的工作横跨核弹、导弹、人造卫星三个领域。1968年12月5日,飞机失事,巨星陨落,他用身体保护绝密资料,在烈火中燃烧赤诚,是“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唯一一位烈士。他的名字和他从事的工作一样是中国最高机密,他的英雄事迹直到授勋后才逐渐为世人所知。去年,国际小行星中心发布公告,编号为212796号的小行星被永久命名为“郭永怀星”。杨承宗先生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在中国的放射化学研究和技术推进上具有重要贡献,是新中国放射化学奠基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立时,杨承宗任放射化学和辐射化学系主任。

面向塑像,在场师生全体默哀、敬献鲜花,向以郭永怀和杨承宗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致敬,场面庄严而肃穆。

闫立峰回顾了郭永怀和杨承宗先生的事迹,在新中国刚刚成立、一穷二白的时候,他们放弃了国外的科研环境和优厚待遇,克服种种苦难,毅然回到祖国。在建校初期,他们都担任系主任,亲临教学第一线,经常抽时间到师生中间,了解教学情况和学习情况。闫立峰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精神和崇高品德,以家国情怀立德塑魂,用奋斗精神建功立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关键时期,传承科大人不忘初心、追求卓越、科教报国的精神,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团员代表、化学物理系殷蓉蓉同学发言,她号召同学们在深切缅怀郭永怀和杨承宗先生的同时,更要学习他们不忘初心、报效祖国的爱国精神,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呕心沥血、教书育人的奉献精神。

李守忱同学带领大家一起重温入团誓词。广大团员青年在庄严肃穆的仪式中接受了精神洗礼,立下“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特别承诺。

同学们依次向郭永怀和杨承宗先生敬献鲜花,表达哀思和敬意。大家纷纷表示,参加“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缅怀我校革命先烈与建校元老,共同接受了一次“沉浸式”的精神洗礼。同学们一定会铭记历史,继承和发扬科大人不畏艰难、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科教报国,学好文武艺,报效祖国和十三亿人民。


(校团委)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