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专题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学习动态~    正文

我校5项成果在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奖

发布时间:2019-04-25 来源:理论学习网

410日至15日,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在瑞士日内瓦落幕,我校组织5项成果参展,共获得特别嘉许金奖1项、金奖1项、银奖1项和铜奖2项。

傅尧教授团队的“呋喃基生物新材料及其关键中间体”项目获特别嘉许金奖。该项目同时解决了呋喃基新材料量产化进程中的核心问题及其关键中间体HMF及FDCA高纯度产业化的关键技术开发,从而为呋喃基新材料未来可能的规模化应用奠定了重要基础。和传统石化工艺相比较,本项目采用可再生资源代替不可再生的石油,显著降低生产过程中的碳排,且终端产品可自然降解,具有显著的环保优势。

俞书宏教授团队的“快速清理水上高粘度浮油的新型海绵吸附剂”项目获金奖。该项目首次将自加热技术引入常规多孔吸附材料,这种新型油类吸附材料对高粘度油的吸附时间缩短至普通吸附材料的5.4%;同时能更快地释放吸附的原油,节约81.8%的回收时间。外加一个泵吸力,利用该技术可以实现原位不限容量清理(包括吸附和回收)高粘度油,与常规技术相比清理速率提高了28倍。该技术可用于海上原油泄漏的紧急清理,通过快速吸附和回收原油减少原油污染时间,降低事故对环境和经济造成的损失。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1973年,由瑞士联邦政府、日内瓦州政府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举办,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连续举办历史最长的发明博览会之一。本届发明展展示了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项项目成果,国内参展高校还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十余所高校。

我校历届参赛成绩优异,第44届获特别嘉许金奖1项、金奖1项、银奖1项,第45届获特别嘉许金奖2项、金奖2项、银奖1项。我校每次均有中国科大创客中心遴选的成果参展,今年创客中心推荐的项目“快速清理水上高粘度浮油的新型海绵吸附剂”和“基于角锥回射系统的浮动集成成像3D显示系统”分获金奖和铜奖。


(科研部、先进技术研究院)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