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专题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学习动态~    正文

我校举办科技人文发展专家咨询会 共谋新文科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2019-05-22 来源:理论学习网

5月18日,学校在东区物质科学楼三楼报告厅召开“科技人文发展专家咨询会”,来自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国内外高校和业界代表共30余位专家受邀参加会议。会议全面分析和研讨我校人文学科发展的现状和特色,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深入探讨在新时代学校“新文科”建设发展思路。会议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蒋一主持。

会上,校长包信和院士代表学校作了“引领未来的中国科大特色人文社科建设”主旨报告。他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强调中国科大大力发展新文科,这既是科技与社会发展的必然,也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内生动力,更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迫切要求。步入新时代,大学使命发生了重要变化,大学的发展模式应与时俱进,培养的引领型人才不仅需要具备较强的科学技术基础,还需要拥有人文智慧和科技伦理。学校提倡理、工、医和人文科学的高度融合发展,培养学生对世界复杂性的理解和应对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回答“中国科大要办什么样的人文”时,包信和明确表示,学校不谋求成为广泛文科性质的综合性大学,中国科大办人文的愿景是“强基础、重特色、出精品、争一流”,建设包括科学文化、应用文科以及文化传承等学科,目标是培养出能够预见科技发展引发社会影响、以人道方式处理科技问题的新型人才。

在各学院发展规划介绍环节中,管理学院执行院长余玉刚、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宋伟、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主任石云里、人文社科基础教学中心主任孙蓝、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主任周荣庭,先后就管理学院、公共事务学院、人文学科、通识教育、徽文化研究等做了专门汇报。


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大原党委书记郭传杰,中国人民大学原校党委书记程天权,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方新先后主持了专家意见咨询环节。与会专家高度赞同中国科大文科发展的思路与愿景,并积极建言献策。郭传杰提出,从钱学森时代就有这个问题,即“中国科大作为一个理工科院校,究竟怎么发展文科?”他以加州理工大学等高校为例,提出了要在新时代的“高地”上建设中国科大科技人文的“高峰”,并希望来自全国的各位专家为此出谋划策。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全国政协十届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徐善衍认为,目前中国的文科研究方式主要是文本分析,而缺乏社会调查,中国科大建设新文科,要有费孝通的精神,坚持实践教育,对中国社会进行深入调查。中国科学院原副秘书长曹效业认为,建设新文科的重点是把近现代人文主义思想注入到中国科学教育;要实现中国科大构想的文科愿景,就要在所有学生中推广科学史与科技哲学;中国社会要实现自主原创,就要了解“原创”是如何做出来的,而不仅仅是学习这些“原创”的结论。中国科大原校长、南方科技大学原校长朱清时提出,最有力量的往往是最浅显的,创新不仅是做别人没有的东西,也要把一些大家都要做的东西要做好;中国科大追求的通识教育应该注重表达能力、社交能力、欣赏能力等。与会专家均认为当前应高度重视文科建设,给予必要的投入;同时指出鉴于理工科高校文科发展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应发挥中科院系统资源优势,广泛借助社会各界资源,建立文科分类人才评价标准,制定倾向性的支持政策。

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作总结讲话,感谢专家们对中国科大人文社科发展的真知灼见。他强调,学校将以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五个坚持”作为新文科建设的指引,即坚持“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坚持“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坚持“民主办学、学术优先”的治学理念,坚持“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的根本任务,力争“通识教育入主流,专业学科办特色”。要将新文科建设立足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发展好有中国科大特色的“新文科”,营造世界一流大学文化氛围。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政办公室)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