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学习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专题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学习动态~    正文

我校赴宁夏海原开展支教二十年回访

发布时间:2019-06-05 来源:理论学习网

今年是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扎根西部接力支教的第二十年,5月29日至6月2日,我校组织师生代表赴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海原县开展支教二十年回访。回访团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金初带队,附属中学校长李蓓,校团委书记、第六届支教队队长杨晓果,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凡等单位负责人和教师代表、支教团学生代表参加回访,董二宝、胡岩、杨圣、汪红蕾、李玲玲等老师,第十一届支教队队长、巢湖市数据资源局局长宫成,中国银行合肥蜀山支行副行长赵玲等受邀参加。

回访团一行来到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学校海原一中、海原二中、海原三中,拜访学校领导,看望支教队员,并举行捐赠仪式、青春故事分享、科普报告会、教师经验交流座谈会等系列活动。每到一处,毕金初都代表学校对服务学校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对支教队员进行亲切慰问,在服务学校领导的介绍下,回访团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校园,查看了支教队员的办公场地和宿舍,并与支教队员和中学生们进行交流。毕金初结合我校二十年支教历程和自身经历体悟,勉励海原的中学生们胸怀梦想,常怀感恩之心,勤奋学习,早日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回访期间,宁夏中卫市委常委、海原县委书记徐海宁,县委副书记、县长许正清等县委县政府领导与回访团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介绍了海原县历史文化特点及教育现状,并对中国科大二十年来支教志愿服务事业表示感谢。海原县副县长丁芳在交流报告会中对支教队员在当地开展的科技支教、海原学生科大游学等工作表示肯定,对中国科大二十年来长期帮扶海原教育发展表达谢意。海原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秉凯,团县委书记贺小军全程陪同并介绍了当地教育与支教事业取得的成果。各中学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我校支教回访工作,对我校在当地教育发展中注入青春活力、促进教育事业发展表示感谢。各中学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讲述了支教老师为他们带来学业和生活上的巨大改变以及与支教老师的温馨故事。

我校研究生支教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长期关注和大力支持。中国银行合肥分行积极动员行内员工募集捐款,激励海原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赵玲代表中国银行合肥分行在各中学设立了中国银行奖学金;受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委托,杨晓果向各中学捐赠了智慧教育产品,帮助三所中学进一步完善教学资源。被誉为“科大人的希望工程”的“一帮一”启明星导航活动也在海原二中、三中举办了年度助学金发放仪式。此外,我校与海原一中共建的机器人创新中心正式启动,让一中的学生们可以更近距离领略科技的魅力和创新的乐趣。

作为曾经的支教队员,宫成在青春故事分享时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和支教带给他的影响与感动,向同学们传达了“奋斗、坚持与爱”的力量,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在科普报告会中,董二宝、胡岩、杨圣三位老师分别向三所中学的学生们就机器人、地震、传感器方面的知识进行了科普讲座,通过视频、图片等形式,将原本深奥苦涩的内容讲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现场气氛积极热烈。在教师经验交流座谈会上,附属中学教师代表与各中学教师代表交流了各自的教学经验,彼此收获良多。

为进一步深化海原县的科技教育,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科学探索精神与创造性思维,6月1日至2日,由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承办的第三届“海原县科技活动展”在海原县体育馆举办,汪红蕾、李玲玲等老师和第二十届支教队员一起,面向当地中小学生准备了系列科普展示项目,吸引了2000余名学生参加。

我校是最早参与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26所高校之一,自1999年以来,已经连续组织了二十届共135名队员分赴青海循化县、甘肃榆中县和宁夏海原县开展志愿服务。二十年来,支教队员们除了承担课堂教学、团学活动等工作任务,还积极探索“一帮一”爱心助学、科技支教和“西部愿望”游学等项目。经过二十年的耕耘,研究生支教项目已经成为我校志愿服务工作的标志项目之一,曾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安徽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


(校团委)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