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思政研究会    研究进展    正文

《梅与牛——中国科大文化研究》出版

发布时间:2016-05-31 来源:理论学习网

由校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的《梅与牛——中国科大文化研究》一书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这是我校对科大文化的生成、嬗变与创新首次进行系统总结和研究。该书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2007年度规划基金项目“中国大学文化百年研究系列丛书”的首批个案研究成果之一。全国20多所著名高校和特色名校参加该项研究,首批有五所院校个案研究成果正式出版。

“中国大学文化百年研究”课题由中国大学文化研究与发展中心发起并组织,2006年4月正式启动立项。该课题旨在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文化观”为指导,通过个案研究和理论研究,在深刻认识大学文化的科学内涵和回顾、总结近一百年来中国特色大学文化发展历程的基础上,实现新的文化觉醒,确立“文化育人”的科学理念,实施“文化兴校”的发展战略,以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文化为核心和重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我国教育和大学创新之路。

应“中国大学文化百年研究”课题组的邀请,校党委决定参加本课题研究。2006年9月,我校课题组正式成立。课题组先后召开18次会议,就写作大纲、章节内容、文稿修改等进行研讨,并分工撰写文稿。期间,课题组将文稿敬送有关领导和校友、教授征求意见,并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了修改。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始终得到有关领导和专家教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原党委书记郭传杰、现任校党委书记许武、校长侯建国等均对课题组工作予以指导,,并亲自审阅了书稿内容,提出修改意见。在课题研究期间,校党委宣传部组织了以“科教报国五十年”为主题的科大精神系列报告会,邀请了26位院士、资深教授、杰出校友作报告,就科大精神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讨论。这些报告在很大程度上为课题研究打开了思路,拓展了视角。本课题研究还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重点课题资助。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