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研究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思政研究会    研究进展    正文

安徽省11所高校共谱大学文化精神新华章

发布时间:2016-05-31 来源:理论学习网
安徽省结合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和文化强省战略,积极推进大学文化精神建设,以大学文化精神统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近年来,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11所高校为代表的安徽高校,抢抓高等教育大发展契机,大力推进大学文化精神建设,共同谱写了安徽大学文化精神的新华章。通过对11高校的个案研究,我们发现,每一所高校的发展都有其曲折的办学经历,在时光的点滴流逝中,一代又一代师生彰显着它们的文化特质。厚重的历史与时代精神相契合,使每一所大学都积淀、建构出各具独特形态的文化品格。反之,大学文化精神建设也充分发挥着育人功能和凝心聚力作用,为大学提供着全面发展的持久精神动力,有力助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作为安徽省在全国最具影响力的高校——中国科技大学,在5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当代教育的“学术模式”,并以其作为大学文化精神核心,形成了学术自由、民主办学、敢于创新、追求卓越的价值追求。合肥工业大学坚持“论文写在产品上”作为自己的大学文化理念,秉承勤奋严禁、求实创新的校风,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光荣传统,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安徽大学则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敬业乐群、追求卓越”的文化精神。在这种精神的引领下,安徽大学校地联合培养共建创新基地,积极探索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形成了自身独特的办学理念。安徽省属地方高校也在立足专业特色,融合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中逐步找寻到各自的价值追求和办学理念。安徽师大坚持“厚重朴实中积淀、追求卓越中嬗变”的文化精神。安徽农大走出了一条享誉全国的“大别山道路”,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安徽医科大学辗转三地,薪火相传,积淀了自己的精神追求,构建了自己的育人文化体系,最终形成了“爱国爱民、造就良医”的大学文化精神。安徽财经大学坚持面向社会,坚持“培养信得过、用得上、留得住的人才”文化品格,使得安财大培养出大批经济学界的精英。安徽建筑大学在建筑领域大作徽文章,建构出“自强不息,学以致用,善建善成”的大学文化内涵。作为新型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皖西学院、合肥学院、黄山学院坚持特色办学,突出实践育人,推进大学文化精神建设。皖西学院以“映山红精神”谱就了自己的育人华章。合肥学院“始终行走在育人的路上”,建设成为全国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桥头堡。黄山学院在博大精深徽州地域文化的滋养下,以打好黄山牌,做好徽文章为思路,形成了“教人求真、学做真人”的黄山学院精神。
11所高校缤纷多彩个性鲜明的大学文化精神,是安徽省推进大学文化精神建设的一个靓丽名片和工作缩影。在从高等教育大省向高等教育强省迈进的过程中,安徽省将始终不渝地注重文化软实力的建设,切实加强高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为实现安徽高等教育的“中国梦”而努力。
来源:安徽思政与安全教育网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