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学习贯彻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专题    学习贯彻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    正文

【安徽日报】潜心立德树人 执着攻关创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发布时间:2019-04-24 来源:理论学习网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赞扬中国科大“这些年抓科技创新动作快、力度大、成效明显,值得肯定”,殷切期望学校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希望同学们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勉励青年学子踏踏实实做人做事,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科大的深厚感情和对科大未来的深切期望,让科大师生倍受鼓舞,倍感温暖,倍增动力,进一步坚定了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校党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深入领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不含糊,落实中央要求不打折扣。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闪耀着真理光芒,是中国科大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大明确指出创新居于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首次提出要培养“六有”大学生等,这一系列重要讲话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的重要论述,丰富了社会发展动力理论。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曾提及自然科学在技术进步中的作用,在《剩余价值理论》和《经济学手稿(1857-1858)》中提到过“发明”和“技术变革”,但是在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文献中,并没有关于创新理论的系统阐述。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依靠创新把我国产业提升到中高端。把创新置于五大发展理念的首要位置,指明了我国发展的方向和要求,代表了当今世界发展的潮流,体现了我们党认识把握发展规律的深化,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创新理论的最新成果,是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创造性发展,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宝库。

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大师生说,现今的中国大学,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我们要有自信。要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还有一个根本的自信,就是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功选择是文化自信的历史土壤,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是文化自信的实践根基。处于上升和进步阶段的民族、国家和政党,其意识形态表现为广泛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强调文化自信,极具历史纵深感、时空穿透力和强大的感召力,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宣言书、动员令。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大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希望同学们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高度重视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关心青年的成长进步,将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为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前进方向。

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党中央的嘱托,殷切厚重。三年来,在安徽省委、省政府和中科院、教育部的领导下,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争创一流,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鼓舞下,中国科大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

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培养质量有了新提高。中国科大秉承“红专并进,科教报国”的办学传统,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致力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年来,学校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建设,与安徽省委党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材、教学建设的同时,积极引进安徽省委党校教学资源,双聘教师扩充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积极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和师德建设委员会,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立德树人的要求贯穿教师职业发展全过程,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快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形成了辅导员、班主任两支队伍齐抓共管的局面。中国科大将“六有”的要求作为学校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重要内容,坚持不懈融入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将“六有”要求和“红专并进”的校训精神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制定《“六有”大学生培养方案》,将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形成长效培养机制,强化监督和问责,保证培养方案的逐级落实。围绕学生成长,建立起涵盖学生思想、学业、生活、心理、安全与健康的“六大预警与援助体系”,实现互通共享、有机衔接。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学校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中国科大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构建“教、学、管”联动、多部门协作育人模式。新型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初显成效。新启动了生物医学交叉学科人才培养计划、文理复合英才班、新医学等多个交叉学科人才培养项目,推进量子信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工科和新医学专业的建设。以科教融合共建学院为突破口,推进与相关研究所的研究生教育融合工作,构建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大格局。

持续攻关创新,科研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在量子通信方面,2016年8月16日,潘建伟院士团队牵头实施的世界上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实现千公里级地星量子隐形传态。2017年9月29日,世界首条远距离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正式开通。在量子计算与模拟方面,光子体系、超导体系、超冷原子体系等研究均取得一系列原创性重大成果,在同领域继续保持着世界领先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和2018年新年贺词中分别提到“‘墨子号’飞向太空”“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墨子号”量子卫星成功发射和完成科学实验任务分别入选英国《自然》杂志点评的2016和2017年度国际重大科学事件;相关成果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2016和2017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潘建伟作为“量子信息研究的创新者”获改革先锋奖章。自旋磁共振实验室在量子科技前沿领域做出了多项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首次使用量子技术在室温水溶液环境中探测到单个DNA分子的磁共振谱,向运用变革性的单分子磁共振手段开展生物学研究迈出了重要一步,首次实现“既快又准”的时间最优量子控制,首次在室温固态体系中实现绝热量子质因数分解。此外,实验室原创提出了基于量子技术搜寻超越标准模型新粒子的新方法并加以实验实现,被国际学术界评为能够在小型实验室尺度寻找新粒子的四个重要方法之一。在创新科学仪器研制和技术研发方面,研制完成原创型的单分子磁共振谱仪和国际首台多波段脉冲单自旋磁共振谱仪,实现长时间高稳定度和高同步精度的脉冲序列发生技术,实现国际同技术领域最高功能密度的集成化操控读出一体化设备等。这些成果将为我国相关领域的高精度量子调控及其应用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三年来,中国科大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组织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开展原创性、系统性科学研究,坚持“人才—项目—平台—成果”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全面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催生了一大批原创性科技成果。

统筹推进科教融合,学科建设取得新成绩。中国科大坚持“全院办校、所系结合”,以建设科教融合共建学院为抓手,拓展科教融合模式的学科校外发展空间。学科建设取得新成绩。2017年9月,学校入选A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11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15个学科入选A类学科,其中有7个学科入选A+学科,理学基础学科全部入选A类学科。截至2018年底,共有1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领域,其中化学、物理学、材料科学、工程学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领域。

对接国家发展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中国科大扎根安徽,深入扎实地推进省校合作。助推区域创新发展和人才高地建设,推动中科院、国家卫健委、安徽省三方共建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安徽省立医院成为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与合肥市共建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与芜湖市共建智慧城市研究院。作为国家首批20家“三权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学校创新体制机制,加速推动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孵化了国盾量子等7家高新技术企业。依托先进技术研究院,探索建立“立足合肥、覆盖安徽、辐射全国”的技术转移网络体系。与此同时,中国科大积极承担定点扶贫任务,助力贵州省六枝特区和安徽省金寨县龙马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推进对口支援西南科技大学和新疆师范大学工作。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努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曾三次考察我校,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工作,并殷切希望学校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努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校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今年3月召开的中国科大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学校明确了“潜心立德树人”和“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围绕这两大核心任务,学校将着力推动“固本强基、治理提升、发展共享、文化传承”四大支撑工程,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关键在党。近年来,学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2018年,学校入选全国首批十所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化学系无机专业教师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安徽省重点宣传典型,空间物理教师党支部入选教育部100个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中国科大将继续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正确办学方向;二是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升思政工作水平;四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五是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推动群团工作。

站在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中国科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早日办成具有中国特色、彰显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安徽日报 2019年04月24日

http://app.ahrb.com.cn/ahrb/layout/201904/24/node_09.html#c97848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