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工作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专题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工作进展-    正文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向东讲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发布时间:2015-10-23 来源:理论学习网

10月22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向东作《践行“三严三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报告,纪委副书记黄超群主持报告会。校纪委委员、党风监督员、纪委监察审计处工作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叶向东在专题党课报告中详细阐释了“三严三实”的科学内涵、重大意义和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指出,“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和要求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严谨的理论基础和广泛的现实考量,传承了中国共产党狠抓作风建设的优良传统,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三严三实”是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土壤根基的思想智慧结晶,其精神内涵也与学校“追求卓越”的光荣传统和“求真务实”的大学精神高度契合。“三严三实”,着眼于“严”,要严规定、严责任、严自律,在思想境界上要有新提升;着眼于“实”,应讲实干、讲实查、讲实效,在工作成效上要有新进步;着眼于“廉”,要锤炼党性,管住自己,敢于担当,在反腐倡廉上要有新作为;着眼于“常”,要常学习,常实践,常态化,在作风建设上要有新转变。“三严三实”从思想和实践层面,对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谋事理念、工作方法等作出了系统精辟概括,为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依据。 

 

 

当前,学校的一流大学建设正处于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需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忠诚、干净、担当,以严实作风,着力找准反腐倡廉工作存在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认清危害,深挖根源,对标整改,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强调校纪监审干部应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认知理解到位、践行落实到位。 

 

报告还介绍了当前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叶向东强调,当前应继续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两个责任”,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逐级推进落实,做到“工作有人抓、事情有人管、任务有结点”;以建章立制为载体,探索改进工作作风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以“管理的制度化、制度的流程化、流程的信息化”为目标,完善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措施,构建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强化内部审计力度,将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工作常态化,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科研项目及其相关经费合理、合法、有效使用;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加大执纪监督力度,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监审干部队伍。 

 

报告会上,纪委副书记黄超群传达了中科院近期先后召开的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和纪检组长(纪委书记)会议以及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李志刚重要讲话精神。李志刚在上述会议上强调了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并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学思践悟,提高认识,努力提高纪监审干部自身素质。纪监审干部要坚持高线、严守底线,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二要率先垂范,敢抓敢管,切实担负起自我监督的主体责任,打造一支过硬的纪监审干部队伍。三要建章立制,狠抓落实,理顺监督工作体系,做到“三个明确”、“三个加强”。 

 

(纪委、监察审计处)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