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专家解析-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专题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专家解析-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肩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6-01-18 来源:理论学习网

“只要我们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就一定能赢得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一年来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讲话既直面问题、切中时弊,又充满自信、催人奋进,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以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强无畏的政治勇气、坚韧不拔的政治定力,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这些重大成效,极大振奋了党心民心,也赢得了国际社会尊重。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我们党肩负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同时也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完成历史使命,战胜风险考验,必须管好党、治好党,确保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确保我们的事业始终具有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全党同志要清醒地认识到,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必须在行动上抓铁有痕、在价值观上正本清源,更好地肩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更好地肩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就要坚定反腐败斗争的目标和决心。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实现不敢腐,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更好地肩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就要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增强领导干部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更好地肩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就要把加强党内监督摆在重要位置。完善监督制度,做好监督体系顶层设计,整合问责制度,健全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强化巡视监督,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发挥从严治党利器作用;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抓住“关键少数”,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形成监督合力,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乱?失民心而已!”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我们党就一定能永葆政治本色、始终走在前列,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年01月15日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