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他山之玉-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专题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他山之玉-    正文

复旦大学:专家学者研讨“三严三实”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15-06-10 来源:理论学习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日前,中办印发了《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通知,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

 

4月28日,复旦大学第三期双周理论座谈会在光华楼举行,来自哲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法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新闻等院系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学者,共同研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作风建设重要论述。校党委副书记刘承功参加座谈会并讲话,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冉主持座谈会。

 

哲学学院徐洪兴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切中肯綮,点到了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要害。中华传统文化就注重“做人之道”,重在修身为本、严以律己、实事求是,传统的儒释道学说都强调修身、律己。党员作风建设要从他律向自律转变,“三严三实”就是路径、方法和手段。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谢遐龄教授认为,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在反对“四风”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这次专题学习将整顿好领导干部队伍,对党建提升一大步。虽然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面向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但普通民众也要重视修身,积极发挥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作用。

 

法学院王志强教授结合法学研究和司法改革的关系重点谈了“谋事要实”,认为法学研究和理想要能够直面中国的问题和现实,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和思路,务实地推进司法改革。

 

马克思主义学院杜艳华教授指出,“三严三实”的提出带有鲜明的主动防范意识,解决问题不能只靠外部力量,更要靠自我调适。“三严三实”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续,党就是在活动的推进中保持生命力,并且要以不同的方式持续下去。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郑长忠副教授认为,反对“四风”更多是党风建设的外在制约,而“三严三实”更多的是对党的领导干部的自我约束。中央从外在高压反腐回归到内在的“三严三实”,建构了新的政治生态,是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延续,是党的自我发展的内在运动规律的表现。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沈逸副教授说,党取得胜利的关键是党的基层干部、是基层的政权组织以及基层政权组织和民众相互关系的问题、基层组织领导干部和基层党员之间的关系问题,“三严三实”就是解决自身问题而提出的。在专题教育之外,还要考虑将来能否在党的基层干部的选拔、培养机制中体现出“三严三实”的要求,真正落实到实处。

 

哲学学院吴新文副教授认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力图把党的教育管理推进到新常态,干部的教育管理必须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三严三实”更多的是强调自律,但自律和他律要结合在一起,不能割裂,干部培训和群众监督都非常重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可利用的资源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同时可以借鉴西方的一些好的做法。

 

新闻学院张涛甫教授指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四风建设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升级,党是需要靠信仰和理念带动的,当出现精神缺钙、信仰缺失、道德腐化这些问题的时候,需要把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修身和革命时期的精神结合起来,做实信仰和理想教育。所以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一次筑魂工程,是通过自我净化和信仰保鲜完成的一次改造。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李辉副教授特别提到了“严以用权”。领导干部要清楚权力来自人民,权力的本质是为人民服务。同时,“严以用权”要注重合理的制度建设,而修身、律己和做人是严以用权的基础和保障。领导干部在用权时既要自觉接受监督,同时也不能过于谨小慎微,要用手中的权力干事创业,切实地为人民谋利益。

 

刘承功副书记肯定了各位专家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理论思考,并指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化,在解决问题上力求更加扎实、深入,在党的自身建设尤其是干部队伍建设上提出了更严格更全面的要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也将是一项持续性的工作,以此营造更好的政治生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在实处,形成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新常态。

来源:复旦大学新闻文化网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