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他山之玉-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专题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他山之玉-    正文

上海交大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党委书记姜斯宪为全校处级以上干部上党课

发布时间:2015-06-10 来源:理论学习网

5月20日,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上海交大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为全校处级以上干部上党课,并对全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全体校领导,机关部处和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全校处级以上干部,第十一期、十二期中青班学员,机关青干班学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张杰主持。

 

在题为《践行“三严三实”,加快一流大学建设》的党课中,姜斯宪深入阐述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和“三严三实”的本真内涵,希望全校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在成果,促进学校各项工作。

 

姜斯宪强调,全校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党和国家层面来看,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部署,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保证。从学校改革发展层面来看,是推进综合改革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现实需要。从干部队伍建设层面来看,是从思想深处从严管理干部的重大举措。

 

全校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本真内涵。“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谋划事业和工作,不好高骛远,不主观臆断。“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姜斯宪指出,各级干部要清醒认识“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及其危害。总的来讲,我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流是好的,也得到广大师生医务员工的拥护,但在某些领域也要防微杜渐。比如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坚持问题导向,提出了八个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或多或少与我们的干部队伍存在“不严不实”有关联。在去年年底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过程中,群众反映和领导干部对照检查出来的问题,一定程度上讲,也都有不严不实的表现。

 

他要求领导干部要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三个带头”。一是要带头学习,在“深”字上下功夫,要聚焦重点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开展专题研讨,讲好一次专题党课。二是要带头查摆,在“准”字上下功夫,要坚持自己查摆,注重倾听群众意见,并深入剖析原因。三是要带头整改,在“实”字上下功夫,要制定整改任务书,边学边查边改。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注重统筹兼顾,把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与做好日常工作有机融合,要切实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当前重点任务相结合,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要加强制度建设,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开展制度的立、改、废,并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

 

最后,姜斯宪对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要求各单位要聚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总体要求,确保不虚、不空、不偏。要把握教育主题,要突出问题导向,要贯彻从严要求,要坚持以上率下,要注重讲求实效。另外,他还对组织和宣传保障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今年年底,校领导班子和二级单位领导班子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举措落实情况,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全校各基层党支部要围绕“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校领导和二级单位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广泛听取一线师生医务员工的意见建议,从群众的眼中审视自己“不严不实”问题。到年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将以民主生活会的形式告一段落,最终要以广大师生感受到的成果、变化和实效来检验专题教育成效。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