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2019-2】关于本学期理论与时政学习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10 来源:理论学习网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各部、处、室: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结合当前宣传思想领域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现就2019年第二学期理论与时政学习安排如下:

 一、主要内容

 (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党的十九大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5月1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为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9月7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巩固和拓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把第二批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我校为第二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单位。9月10日,学校隆重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拉开了主题教育的序幕。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深刻领会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任务目标,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曾三次考察中国科大,多次对学校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已经切切实实融入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成为指导学校未来发展的根本指南。

 当前,我们要更加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教育、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嘱托,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推动中国科大“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

 9月3日,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一系列事关党的领导、旗帜道路,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大原则问题,深刻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面临的斗争任务,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引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和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指引。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主线,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做好学校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四)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国70周年纪念大会上讲话精神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将发表重要讲话。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70年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说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国70周年纪念大会上讲话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国家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努力早日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五)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理解把握全会提出的重大观点、重大论断、作出的重大工作安排,确保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二、学习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学习中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深刻领会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坚持问题导向。学习要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结合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 “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把握精髓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围绕解决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通过学习提高认识,为检视问题打好基础。

 (三)联系工作实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当前工作和主要任务,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注重学习效果,强化成果运用。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落实工作、完成任务、发展事业的强大动力,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  

 (四)创新方式方法。采取集中学习、集中研讨、自学和读书班相结合的方式,把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结合起来学,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拓宽学习渠道,注重运用新兴媒体平台,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切实增强学习效果。对全校各级党组织在开展学习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做法、典型经验,要及时树立典型、总结精髓、做好宣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特此通知。



 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委员会   

 2019年10月10日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