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学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专题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学校动态-    正文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中国科大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03-24 来源:党委宣传部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激励着一代代党员坚定初心信念,赋予开创伟大事业以磅礴伟力。3月23日,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长冷溶在安徽大剧院作宣讲报告,我校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下午,冷溶深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党史专题宣讲,与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并举行了赠书等一系列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在中国科大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要加强党的领导,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创新学习形式,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实际行动上、落实到为民办实事中。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初心使命、激发实干精神,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奋力开启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闫立峰教授表示,党的历史实际上就是一部奋斗史,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大学是培养年轻人才的地方,我们要按照“六有”大学生的要求来培养人才,让同学们学好本领、练好基本功,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就是中国科大的初心使命,作为中国科大人,要牢记校训“红专并进、理实交融”,做到不辱使命,从党的历史中吸收营养,并发扬光大。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成表示,冷溶院长在报告中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教育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三次伟大飞跃,介绍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集中体现了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冷溶院长的报告,回答了党史学习教育中“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为我们下一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

少年班学院团委书记唐宁老师表示,学习党史让我们对党的历史有了更为深刻、更加准确的认识。学习党史,就是要学习共产党员的优秀作风和光荣传统,学习他们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就是是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励青年学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学习共产党人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我们青年师生,要谨遵党的教诲,习得文武艺,勇攀科学高峰,争取有更多科研创举与突破,以饱满热情报效祖国和人民。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何卫东同学表示,历史造就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发展处于最低谷的时期,我们党的先驱找到了新的思想——马克思主义、新的出路——共产主义,我们党由此诞生。在未知中探索、在曲折中前行,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坚持信念、不懈奋斗,我们党不断成长、壮大,日益成熟、伟大,带领着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中国共产党造就了新的、伟大的历史,造就中华民族史的新辉煌。

地空学院大气科学王荣江同学表示,报告中强调“学党史悟思想,进一步深入创新理论”,不仅对青年学子学习党史的方式有启发,对科研工作也有借鉴。在科研中,要总结前人思想,在此基础上提出创新性的见解;“把学习和办事结合起来”让我们在党史学习中有着力点可循,把学习的成果服务于人民;“善于总结历史教训,把握历史规律,提高应对风险的水平”教导青年学子在遇到困难时要勇敢面对,并总结经验教训。

管理学院研究生王婧同学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了解到我们党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还有她的历史性贡献。在这一百年不平凡的奋斗中,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披荆斩棘、浴血奋战,彰显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大无畏精神。同时也告诉我们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将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传承好革命先辈的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努力学习、专注科研,永攀科学高峰,在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同时,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研究生杨长平同学表示,学习党史,才能更好的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顽强拼搏、可歌可泣的奋斗史。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更应该学好理论知识,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武装自己的头脑,从而指导自己的实践。学习先辈们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精神,在学习、工作、生活中迎难而上,真正担当得起“共产党员”的称号。

党政办公室周宗源老师表示,作为一名普通的管理岗位职员,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努力从我们党伟大实践和经验中汲取智慧,传承科大老一辈科学家爱国情怀与报国志向,将“两弹一星”精神融入到具体的岗位工作中去,在实践中树牢为学校为师生服务的宗旨。工作中既要做到往前看也要学会往后看,学会复盘思考与凝练总结,在服务学校发展、解决师生难题、推进工作成效中提升觉悟、增强本领,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学校“十四五”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人力资源部朱波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作为学校人事管理工作者,同时作为学校基层党务工作者,必须把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同做好人事管理服务和党建工作结合起来,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学校人事管理和服务的水平。

学工部陈海超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科大时提出“六有”大学生的要求,这一要求启迪我们高校思政工作者,在大学生党史教育过程中要始终坚持用大历史观培养、熏陶学生,始终坚持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帮助学生学做真人,真正地成长为“六有”大学生,在党的百年新征程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党委巡查办公室彭宝安老师表示,报告中“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非常触动我,调查研究是从实际出发的中心一环,是贯彻实事求是思想的必然要求。巡察工作正是如此,需要掌握正确的方法,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巡察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并做到精准分析、精准研判,实事求是。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牢记“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的行动口号,为做好巡察工作贡献力量。

教务处刘婷老师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从党的革命先辈的高尚品格中汲取营养、净化灵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教育教学工作结合起来,立足新发展阶段,继续发扬中国科大孺子牛精神,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用心学习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眼界,使政治素养、专业素质跟上世界一流大学发展的节奏,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奋力开创我校双一流建设新局面。

团委钱悦菡老师表示,历史不能被忘记,中国共产党在破败不堪的旧中国诞生,无数革命先辈在硝烟中前仆后继、视死如归,曾经的苦难和悲怆让人热泪盈眶。在枪林弹雨中走来,历经无数血与火的洗礼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各族儿女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今日的成就与伟业使人心潮澎湃。我崇敬先烈,崇敬每一位牢记党员信仰并努力践行的人,希望自己也能始终牢记历史,不负先贤,做好一颗小“螺丝钉”,为党的下一个百年征程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