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基层传真-
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专题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基层传真-    正文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成功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缅怀科学家·回顾报国史”系列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2 来源: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迁合肥51周年,根据我校“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工作要求,结合清明传统节日之特点,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学生团总支举办了“缅怀科学家·回顾报国史”清明祭扫系列活动。活动由该系三个年级团支部联合举办,包括祭扫钱临照先生雕像、观看微电影《月是故乡明》和参观钱临照图书馆三部分,旨在通过回顾钱临照先生的光辉人生,彰显老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弘扬科教报国、无私奉献的精神,使同学们了解历史,感悟历史,培养正确的历史观,增强同学们为国家为中华民族勤奋学习努力奋斗的使命感,引导同学们形成爱国爱党爱校的价值观。

4月4日上午,天气晴朗,春风中略带寒意,同学们来到少年班学院前的钱临照先生雕像处,钱先生雕像在苍松翠柏、繁花碧叶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庄严。钱临照先生是我国著名物理学家、科学史学家和教育家,早年留学海外,学成回国后投身于我国科技事业中。他是1970年随中国科大南迁合肥的两位学部委员之一,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首任理事长,我校少年班学院的倡议者和推动者,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的创立者,中国科技史研究“钱临照学派”的开创者,对我国古代科技史的研究和我国科技史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卓越贡献。

上午10时许,祭扫活动开始,由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18级硕博班团支部团支书李守忱主持,同学们怀着崇敬和怀念的心情肃立在钱临照先生雕像前。李守忱同学首先介绍了钱先生的大致生平和学术成果,宣扬了钱先生不务虚华、严谨求实的学风和关爱学生、奖掖后进的高尚品格以及无限赤诚的爱国情怀,号召同学们以先辈为榜样,脚踏实地,奋发图强,努力成才,报效国家。

然后同学们擦拭了雕像并对雕像周围进行了卫生打扫,擦去落叶和浮尘。接着是敬献鲜花仪式,同学们手持鲜花,拍着队伍,井然有序地将鲜花敬放在钱临照先生雕像前,献花完毕,全体同学向钱临照先生雕像鞠躬致敬。

最后,参加仪式的同学们在钱临照先生雕像前,面向鲜红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重温了入团誓词,由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团总支副书记王茂华领誓。

4月4日晚,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团总支组织同学们线上观看了微电影《月是故乡明》,该电影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新华网联合发行的以钱临照先生传记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电影。观影仪式由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20级团支部团支书王力维主持。同学们被电影所传达的精神所感染,观影结束后纷纷发言,表达感想。2020级硕士生朱玥玮表示:“1958年在我校创办之初,钱先生就来学校工作,他亲自登台授课,培养了大批科技英才。1970年,钱临照先生随科大南迁合肥,在学校第二次创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钱先生与学校同呼吸共命运,直到1999年在他深爱着校园中离世。钱先生是新中国第一代归国科学家的杰出代表,是科教报国、潜心执教的楷模。”

4月6日下午,同学们来到了坐落于北校区融合楼一层西侧的钱临照图书馆参观。钱临照图书馆挂牌于2002年,为纪念钱临照先生对我国科技史事业的巨大贡献和对我系的创建之功,特以钱先生的名字命名该馆,目前有哲学、历史、教育、自然科学以及科技史类古籍善本等藏书两万余册,是科技史研究的史料宝库。钱临照图书馆馆长褚龙飞副教授和管理员杨伯顺博士向大家展示了图书馆珍藏的钱先生生前留下的书信、证件等珍贵物品,以及钱先生的部分私人藏书。通过这次活动,更加拉近了钱先生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使同学们感受到了一代学术大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人格魅力。

杨伯顺带领大家参观了钱临照图书馆藏书室,介绍了图书馆的藏书情况,鼓励同学们积极借阅和荐购图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石云里教授曾教导学生,通览图书馆的藏书书目,对于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有很大的帮助。最后,同学们合影留念,本次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以钱临照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激励着我系同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科学报国之志,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