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立德树人
当前位置: 首页    立德树人    正文

学生工作部(处)组织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工作

发布时间:2016-08-18 来源:理论学习网

为贯彻落实校党委《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进一步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认真做好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巩固扩大我校2016年学生资助工作会议的成果,学生工作部(处)于7月下旬组织学生工作队伍与学生党支部骨干赴我校来源于连片贫困地区的部分学生家庭进行家访和宣传工作。

 

学工部(处)对此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的家访工作进行了周密准备,提前两个月就由学工部(处)长董雨带队赴多个院系召开准备会,广泛征求学生工作人员的意见,于6月初的学生工作例会上下发了开展家访工作的通知,并在新生班主任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经过认真准备,共组织了3支家访团,由吕冰涛、袁小平和祝玉泉三位老师分别担任团长。三个团队根据我校连片贫困地区招生情况和学生资助信息,抽取了甘肃、河南、陕西省部分生源地,安排了5名一线学工负责人、班主任、辅导员老师,9名学生党支部骨干,走访了10个县市18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

 

在家访过程中,师生们了解了学生家庭基本情况、主要收入来源、目前家庭的主要困难,与家长和同学讨论了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学习目标与毕业去向,征询了学生及家长对家访活动的看法、对经济困难学生在生活学习上的问题和建议,宣传了国家和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介绍了科大的教育、科研等方面成绩和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条件。

 

历时近一周时间,三支家访团前往包括革命老区和偏远山村在内的多个地方,深入了解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其家庭其他成员的基本情况、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为学校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建设提供了资料支撑,也将进一步促进学校资助工作的开展。

 

师生们通过走访,主动宣传国家和学校有关政策,热情帮助经济困难同学更好地学习和生活。学生党员骨干通过教育实践,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进一步加强了党性锻炼和修养。同学们表示,作为党员应当在任何时候都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坚持宗旨观念,在学习、生活上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一名合格党员。

 

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进行家访今年是开端,根据“先行先试、稳步推进”的原则,学工部(处)今后还将组织各院系的学生工作队伍和学生党员骨干,长期开展此项工作。

 

【学生工作部(处)】

新闻动态
更多>>
人文景观
更多>>